專科亂象何解?心口司竟不知道!?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日前向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以下簡稱心口司)爭取辦理植牙部定專科學生座談會,並於民國 111 年 2 月 17 日進行會議。八院校學生分別於會議上發言,詢問心口司《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及其預告之相關疑慮。然而,心口司回應多次避重就輕,並無給予學生明確的回覆。


本會整理以下五項心口司重要回應:

一、植牙部定專科是否將重蹈家庭牙醫科之覆轍?

家庭牙醫科專科醫師甄審原則於 110 年 11 月 2 日頒布,受惠於《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二十條第一、二、三款,學生認為其由第二十條第三款,即以受委託學會專科醫師轉換為部定專科醫師可能佔極大部分。

學生於座談會中,詢問心口司有關家庭牙醫科透過《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二十條第一、二、三款通過之人數比例。

心口司:「現在家牙送出來的第一批已經發出去的證書是 1050 位,不過這是它裡面其中的一部分,它大概還有一千多位還在審查。」過程中一直未對於三項之人數比例做出正面回應。

對於以上回覆,本會追問:「部定植牙專科會不會成為家牙第二?」心口司仍無法給予任何保證及保障:「那又是未來的委員會,或未來的政策執行、滾動式修正會得到一些進行的程序跟成果。」

二、心口司有意漏掉規定,致搭便車之疑慮?

衛福部於民國 110 年 10 月 4 日修正發布第十二、二十條條文[註 1],將《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二十條「經完成牙醫專科醫師訓練」等文字刪去。

此修法代表只要領有受委託學會專科醫師證書,以現下事實來說,甭管先前是否受過該部定專科訓練,皆能免筆試、口試、操作或實地考試並取得「部定」專科醫師證書。

然而,受委託學會之過往專科訓練和部定專科訓練標準不盡相同;對比前輩,未來牙醫系學生畢業後,還需經 2 年 PGY 訓練[註 2]及 2-3 年專科訓練才能取得一紙衛福部認證的專科醫師證書;見先進們能免專科訓練及考試,且可能手握兩張以上的部定專科醫師證書,心中相對被剝奪感會更加強烈。

心口司對此表示:「這個部分,就是我們的法規修訂也是一個非常審慎的過程啦,在法定修,法規修訂的這個程序當中也是經過所有,經過一些專家還有各界管道提供的一個意見。」以及:「沒有所謂的閉門造車、自己去修法,沒有這樣的事情。」

然而,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全聯會)表示:「我必須澄清,剛剛說二十條的修法有經過專家學者,我們全聯會都沒有接到任何的資訊。」

本會則一向未收到事前及事後討論資訊與通知。

三、年輕聲音是否被忽略?

過往心口司召開部定專科之會議,並未邀請學生與會。

在座談會上,心口司卻強調:「不管是二十條的一、二、三款這個都絕對會是一個公平公正的一個這個專家的這個會議,絕不會是個人的意見,所以其實就是牙醫界共同討論出來的這個制度。這個專家會議就包含了我們八大院校,還有我們全聯會跟所有推薦的一些委員在裡面。」

然而,心口司訂定《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時,雖有向牙醫界專家及八牙院校校方搜集意見,卻唯獨忽略此案之權益受損族群的牙醫學生,實欠缺溝通。

此次說明會亦非心口司主動辦理,而是本會於本月 13 日全聯會舉辦之「牙醫專科醫師制度說明會-臺中」會議上,公布本會調查八院校牙醫系學生對於「增設植牙部定專科」之意向,經在場諸位前輩先進牽線方得促成。

四、民眾醫療需求之真實性

衛福部於 110 年 12 月 28 日所預告之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三條、第六條修正草案總說明中寫道:「因應民眾對植牙之照護需求及植牙教育課程系統化,將植牙科納入專科。」

全聯會:「每一個公開場合衛福部一直跟我們說民眾的需求,可是我們不知道民眾的需求在哪裡,好像聽一聽好像都是一些牙醫師的需求,應該不是民眾的需求。」

心口司:「我們可能掌握的是比較瑣碎的不是系統性的。」

然而,心口司於預告中提及增設植牙專科為「因應民眾對植牙之照護需求」,面對詢問時卻無法提出任何系統性的數據加以佐證。

五、預告修正後 60 日陳述意見將至?

心口司:「你不會在 3 月 1 日[註 3]就看到有什麼公告出現,沒有這麼快,那還要再收集意見,然後還要再經過這個評估。」

然而,本會仍深切擔心,心口司會在不久的將來公告相關修正辦法。


本會在長達兩小時的會議當中,僅來得及針對第二十條第三款的不公平性向心口司提出質疑,仍有多項疑慮並未解決,例如:植牙部定的教育性質、植牙專科與他科訓練內容之重疊、實習及 PGY 資源相對壓縮等,代表此案疑慮之多,並非 60 日即可完成各方意見的蒐集,且現階段心口司也無法提出更完善的方法。

本會在此強烈呼籲 60 天預告結束後,切勿公告植牙部定專科,並針對《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二十條第三款作出修正,將「牙醫師完成牙醫專科醫師訓練」等字置入第二十條第三款,並加強檢討過往部定專科、傾聽年輕聲音。


註解

[註 1] 衛部心字第 1101762219 號令

[註 2]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ost-graduate year training;簡稱 PGY 訓練)

[註 3] 衛福部於 110 年 12 月 28 公告:預告「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 3 條、第 6 條修正草案,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 60 日可陳述意見或洽詢,結束即為 3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