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植」說 —— 增設植牙部定專科的隱憂

「植牙」即將成為部定專科

民國 110 年 12 月 28 日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以「因應民眾對植牙之照護需求及植牙教育課程系統化」為由,預告修正《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公文],欲將「植牙」列為第十一大部定專科。

[了解什麼是部定專科] TDSA 專欄文章|增設植牙部定專科,有什麼疑慮?

牙醫學生的意見

根據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日前調查 294 名牙醫系在校生意向,近七成學生不支持增設植牙部定專科、超過八成學生認為現行《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對於多數學生及年輕醫師存在不公。

大多學生擔憂受委託學會專科醫師可直接轉為部定專科,並對需要花費更多金錢及時間換得職業保障實習及 PGY 資源相對壓縮師資設備分科不均提出質疑。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的聲明

本會認為,法案中的第二十條第三項[法規]最為關鍵。

簡單而言,植牙專科列入部定後,在甄審原則發布前,考取受委託植牙學會專科者,證書可直接由「民間學會」認證轉為「衛福部官方」認證。

對比前輩,未來牙醫系學生畢業後,還需經 2 年 PGY 及 2-3 年專科訓練才能取得一紙衛福部認證的專科醫師證書;見先進們能免專科訓練及考試,且可能手握兩張以上的部定專科醫師證書,心中相對被剝奪感會更加強烈。

除了世代不公之外,受教權益也是學生所擔憂的面向。部定植牙專科設立後,有高度排擠實習學生或 PGY 醫師訓練機會的可能性。若專科醫師未綁定教學義務,現時牙科師資不足的狀況將進一步放大,對牙科教育環境帶來更大的衝擊。

此外,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的資料,口腔病理科民國 107 至 109 年,連續三年並未發出任何一張專科醫師證書;口腔外科訓練人數也不如理想,民國 109 年僅發出 16 張專科醫師證書。

然而,口腔病理科與口腔外科為牙科發展不可或缺的專業。冷門科別已先天失調,若貿然設立植牙部定專科,則會更加排擠上述兩項甚至其他專科。牙科醫療會面臨雷同於醫學系五大皆空的風險,不利於台灣口腔醫療及牙科醫院的長遠發展。

口腔外科、牙周病科及贋復補綴牙科訓練辦法中,已涵蓋植牙專業訓練相關內容。增設植牙部定專科,可預期造成治療上權責分配疑慮,並且混亂民眾就醫的選擇,不知何去何從;更預告著牙科醫療將走向精緻化路線,醫師將集中於都會區進行專科訓練及醫療服務,剝奪民眾就醫基礎保障,分級制度恐受到強烈考驗,偏鄉醫療也將處於更加弱勢。

衛福部自民國 106 年公告牙醫十大專科後,方於近兩年陸續公布甄審原則;而衛福部尚未有能力評估及檢討專科設立所帶來的效益與成本,便急欲設立新的部定專科,恐有不妥。

設立植牙部定專科並非增進口腔醫療品質的唯一解方。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在此呼籲衛福部,立即撤銷植牙部定專科設立之預告,並且針對《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第二十條第三項進行修正,以建立公平和諧的牙科醫療及教育環境,提供全台民眾口腔健康長期穩定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