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將加開?請傾聽台灣在地學子的聲音!

醫師法修法將開放國外學歷額外名額

立法院於民國 111 年 5 月 9 日會議[註一]中,審查《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修法目的為維持國內醫師人力培育制度及規劃之完整性。未來持國外醫牙學歷返國者,不分九大地區[註二]與否,皆需通過學歷甄試才能參加國家考試。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未來針對「國外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部分,在修法後會朝向於每年原先 50 位之外,增加取得執照後進行偏鄉服務 2 年為條件的額外名額,以消化等候序列中持國外牙醫學歷之學生。此外,修法過後,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在 111 年 12 月 31 日以前於九大地區之醫學院校入學者,仍可免學歷甄試

牙醫師人力不患寡而患不均,加開名額恐加速人力失衡

衛福部於民國 99 年頒布之《國外醫學及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作業要點》早已載明「本部得依國內醫事人力供需狀況核算,逐年訂定公告前項選配分發之名額」,並於民國 103 年起將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配額從每年 30 名增至 50 名。

不過,由於前往國外修習牙醫學系者不斷增加,且以東歐地區為大宗[註三],導致從民國 106 年起,未獲分發人數不斷增加,現今已達 353 位國外牙醫學系歸國學子,正在等候臨床實作訓練名額。

關於國內牙醫師人力供需狀況,國家衛生研究院出版之《2020 牙醫醫事人力培育和供需規劃》一書中,明確指出應將牙醫師服務量控制於 1900 ~ 2000 人 / 牙醫師之間。但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人口牙醫師比已在民國 98 年至 109 年從 2037 下降至 1526 (人 / 牙醫師)。

牙醫師人口比失衡已為事實,每年 50 位國外牙醫學生名額有待商確,而現欲增加有條件之臨床實作選配分發名額,恐將加速惡化失衡之現況

《國外醫學及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作業要點》自民國 99 年施行,規則已然,近十多年仍有學子在知悉每年實習名額有限制之情況下,依然選擇赴海外就讀牙醫學系,甚至多次要求開放實習名額,再再衝擊醫療教學環境,台灣民眾及八校牙醫系學生實無責承受此後果。

衛福部希望額外名額者能投入偏鄉及長照,立意雖好,但始終未提出究竟臺灣偏鄉或長照需要多少牙醫師人力投入。偏鄉醫療人力缺口問題,不患寡而患不均。徒增牙醫師人數而不改善偏鄉誘因,即看似良善,實則開放名額。屬治標不治本且加速人力失衡的手段。

信賴保護原則,也應保障台灣牙醫學生福祉

衛福部以對於國外牙醫學生的信賴保護原則為由,延長落日條款期限,然而,衛福部早已於民國 108 年預告《醫師法》修法並呼籲:「有心赴國外修習醫學、牙醫學系之國人,應審慎評估」之後,仍有六百多位臺灣學生正在波蘭及西班牙修習牙醫學系,且仍以每年一百多位的速度在增加。

因此,對於此次修法仍以「保護已在學及在準備赴國外修習牙醫學系之國人」為由,將落日條款延後至民國 111 年 12 月 31 日一事,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難以認同。

信賴保護原則,不只應該保障於國外就學的牙醫學生,也該保障台灣牙醫學生的福址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聲明

對此,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聲明與呼籲:

一、衛福部不應以增加偏鄉或長照醫療服務、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等待序列過長及其他項目為由,以任何形式或管道,額外增加國外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同時,應以現況重新思考每年既有之 50 位名額是否下修回 30 位,原因如下:

  1. 現時醫療教學資源稀缺,且牙醫學系相關臨床師資不足問題已盛行多年,若再增加名額,將更加衝擊醫療教學環境。
  2. 臺灣牙醫師與民眾的人口比例已明顯失衡,醫療資源不患寡而患不均。偏鄉、長照及社福部分應以改善醫療環境為主,投入適當及足夠的照護資源,使醫療服務延續傳承,不應假良善名目行開放名額之實。

二、衛福部早已於 108 年預告修法時,將落日條款訂為 108 年 12 月 31 日,不應以信賴保護原則為由延長至 111 年 12 月 31 日。

三、衛福部應明訂並公開短期行醫證者之職業場所及業務,以確保民眾之健康福祉。

四、本會認同此次修法將九大地區回歸學歷甄試之舉,但有關現今國外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及落日條款之延後,感到失望也難以認同。

誠摯期盼衛福部傾聽台灣在地學子的聲音。


註解

[註一] 第 10 屆第 5 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 15 次全體委員會議

[註二] 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

[註三] 根據《經濟日報》2020 年的報導:「波蘭駐台代表李波(Bartosz Rys)告訴《天下》,以2019學年為例,波茲南醫科大學(Pozn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牙醫系、盧布林醫科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Lublin)、羅茲醫科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Lodz)等三所波蘭醫科大學,共有將近 400 名台灣牙醫留學生,幾乎等於台灣所有牙醫系一年招生總額的 37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