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信,行必果;請衛福部正視對國內學子及民眾的承諾

立法院於民國 111 年 5 月 20 日之院會[註一]中,決議將《醫師法第四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此外,據中央社報導[註二],針對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日前之呼籲[註三],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回應一定會強化實習名額控管,並堅持以信賴保護原則為由將落日條款設於 111 年 12 月 31 日。

本會雖樂見將強化控管實習名額,但遺憾尚未見到具體措施提出。此外,本會仍憂心於此次修法除回歸學歷甄試部分外,對於國內之醫療品質維護造成不可回復之衝擊。

持國外醫牙學歷返國者應比照國內牙醫學生之同等能力

衛福部於民國 108 年 2 月 20 日之新聞稿[註四]回應「外國醫學生名額對台灣醫療有害」一題,以「105 年已訂定學歷採認、需接受國內實習訓練並限額等原則,確保國外醫學畢業生回國執業之品質」作為回應。持國外醫學系學歷返國者,除了具備「國外學歷採認之把關」,亦進行「實習與考試之把關」。控管回國實習之名額之餘,也以 OSCE 考試[註五]作為把關項目,雙管齊下。

對比如今牙醫學系相關政策,根據石崇良常務次長於立法院所言,因九大地區[註六]增設學歷甄試,未來《醫師法》修法過後,不分地區皆不需依照衛福部、教育部及考選部民國 105 年公告的《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註七]進行學歷認定,回歸教育部之學歷採認[註八]即可。

然而,原先九大地區以外持國外醫學系學歷返國者,須同時接受學歷甄試與《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之認定。意即,此次修法後,不分地區皆將回歸基礎學歷採認,即使國外與國內學制與課程內容相異也無妨,不需對等認證,卻未設立如 OSCE 考試的審視醫療能力之相關配套措施

OSCE 考試本僅存於醫學系教育政策,但據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系許明倫教授於民國 109 年新聞受訪中[註九]表示,109 年 10 月 26 日教育部醫學教育會之會議[註十]通過之後,台灣牙醫學系學生須通過牙醫臨床技能學之課程與測驗後才能畢業,包含核心技能基本知識(CBT)、臨床前口外技能操作(PCOS)及牙醫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DOSCE)。

牙醫臨床技能學之課程與測驗已於今年試辦於應屆大五學生,預計明年正式上路。本會認為,其宗旨在於評估學生臨床技能操作之能力,包含各年級接觸之臨床項目,為扎實且綜合面向的訓練,並能有效達成醫療水準之均一性以符合台灣社會所需

牙醫臨床技能學之課程與測驗應不分國內抑或國外牙醫學系學生身份,適用於每位欲在台灣牙科醫療環境執業之學生上,以提升整體醫療品質,為達國人之最可靠的健康福祉。

衛福部早已承諾,將降低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

衛福部曾於民國 108 年 6 月 24 日之新聞稿[註十一]中引用中華牙醫學會調查結果,指出單就國內八所牙醫院系每年所培育的牙醫人力足以提供目前牙醫人力市場的需求,且考量持國外牙醫學歷畢業生回國人數逐年增加,國內牙醫人力即將過剩,承諾未來會適度「降低」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

時至今日,牙醫人口比例更加失衡,此次修法不僅罔顧參照過往所提出的降低實習名額,反而欲以偏鄉、社會福利及長照名義開放額外員額,令人不勝唏噓。

據石崇良常務次長表示,光以波蘭及西班牙為例,臺灣留學生正在當地修習牙醫學系者即有六百多位,且以每年一百多位人數在增加,對比於臺灣本地牙醫學系每年約 400 餘人,其數量著實可觀。而若落日條款日期延後訂定,今年赴國外修習牙醫學系之人數勢必上升。

然而,台灣醫療教學資源稀缺,牙醫學系相關臨床師資不足問題早已不是秘密。一年的實習經歷,對於一名牙醫師的養成,無論在學術、臨床技能及醫病關係提升上,可說是數一數二重要之過程。

在落日條款及額外國外牙醫畢業生實習名額一唱一和之下,勢必對於臨床訓練造成衝擊,反而影響民眾健康之權益,更身陷此法案修法案由中所提及「近年來持國外學歷回國參加醫師考試之醫學系畢業生人數逐年攀升,對於我國醫師人力培訓制度之完整性造成影響」之囹圄。

偏鄉醫療政策不應成為政治籌碼

以偏鄉服務綁架持國外學歷考照之牙醫師,並不會增加其對於偏鄉服務的熱忱,終究造成人力不斷流動清洗,醫療服務無法被延續傳承及在地化。看似皆大歡喜的方法,對於偏鄉醫療短缺的問題,不過是治標不治本的作為。

從醫學公費醫師為期 10 年的服務年限[註十二],到如今持國外學歷考照之牙醫師的義務服務,偏鄉醫療長期成為人力政策籌碼。相比之下,未經國內扎實臨床技能訓練、持國外學歷者,僅需短短 2 年偏鄉醫療服務,除了無在地深耕之舉,偏鄉民眾的醫療品質並未獲得充足保障,將可能成為醫療政策中被犧牲的族群,且苦無管道發聲

國內醫療人力,始終不患寡而患不均。偏鄉醫療資源,首先需要進行全方面盤整,投入適當資源與誘因,而非以持國外學歷考照之牙醫師搪塞其缺口。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聲明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聲明與呼籲:

一、持國外學歷牙醫學畢業生返國欲實習前,須比照國內牙醫學生之標準,通過 CBT、PCOS、DOSCE 等牙醫臨床技能學測驗,以保障民眾擁有可靠的醫療品質,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二、衛福部應承諾不以增加偏鄉或長照醫療服務、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等待序列過長及其他項目為由,以任何形式或管道額外增加國外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同時,應以現況重新思考每年既有之 50 位名額是否下修回 30 位。

三、衛福部應保障偏鄉醫療服務品質,切勿搪塞其人力缺口,造成在地負擔外部成本。

四、懇請石崇良常務次長、吳玉琴立法委員及張育美立法委員等人,正視國內學子的聲音,切勿以保障持國外醫學系學歷返國者為由,重傷本土學生對於醫療的熱忱與情懷


註解

[註一] 第 10 屆第 5 會期第 13 次會議

[註二] CNN 中央通訊社|國外牙醫學生實習擬加開遭反彈 衛福部允強化控管

[註三]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將加開?請傾聽台灣在地學子的聲音!

[註四] 衛福部|回應網傳「收外國醫學生名額對台灣醫療有害」:105 年已訂定學歷採認、需接受國內實習訓練並限額等原則,確保國外醫學畢業生回國執業之品質

[註五]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簡稱 OSCE

[註六] 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

[註七] 衛福部|《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

[註八] 教育部|《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

[註九] 聯合新聞網|牙科診所比超商多!「海歸牙醫」暴增 台灣會步上日本的倒閉潮?

[註十] 教育部醫學教育會第四屆第四次委員會

[註十一] 衛福部|籲請民眾注意衛福部將修法 未來至國外大學就讀牙醫學系回國後均須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

[註十二] 民國 109 年 11 月 5 日 衛福部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第二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