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連署|台灣醫療體系的木馬屠城記!大人不敢說的,就由我們來說!

醫師法修法闖關在即

立法院於民國 111 年 5 月 20 日之院會[註一]中,決議將《醫師法第四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此外,據中央社報導[註二],針對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日前之呼籲[註三],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回應一定會強化實習名額控管,並堅持以信賴保護原則為由將落日條款設於 111 年 12 月 31 日。

本會雖樂見將強化控管實習名額,但遺憾尚未見到具體措施提出。此外,本會仍憂心於此次修法除回歸學歷甄試部分外,對於國內之醫療品質維護造成不可回復之衝擊。

我們是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誠摯邀請您一起來連署,捍衛台灣醫病權益。

大人不敢說的,就由我們來說! 前往連署

連署表單:https://forms.gle/6D2bbPKSDnNcYjhQ9

我們的訴求

一、持國外學歷醫學科系畢業生,一律須接受學歷甄試,且民國 106 年 1 月 1 日後入學於國外開始修習醫學科系之學生,皆仍須適用《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以保障民眾就醫福祉,擁有可靠的醫師為大眾進行服務。

二、衛福部應承諾不以增加偏鄉或長照醫療服務、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等待序列過長及其他項目為由,以任何形式或管道額外增加國外醫學科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將民眾當作醫療白老鼠或是政治籌碼。

三、不應因為大量海歸醫學科系學生無視規則、心存僥倖,或與相關人士進行利益交換,而在短期內開放大量國外學歷進入本國,衝擊早已緊繃的臨床醫療教學現場,帶給患者強烈不安。

四、應即刻訂下落日條款,並以 108 年 12 月 31 日為主要目標、111 年 12 月 31 日為次要目標,不再接受任何延期,以確保醫療場域與服務品質之安定。

五、持國外學歷牙醫學畢業生返國欲實習前,須比照國內牙醫學生之標準,通過 CBT、PCOS、DOSCE 等牙醫臨床技能學測驗[註四],以保障民眾擁有應得的醫療品質,建立良好醫病信任與互動。​

堅守專業,捍衛病患生命的價值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希波克拉底誓詞》

成為牙醫學生那一天開始,我們就知道,待正式披上白袍,這就是一生的誓言。要捍衛的,不只是專業,是秉持救人的心,堅守捍衛每一個生命的價值。

然而,在民眾因疫情惶惶不安之時,立法院及行政院衛福部擬於本會期院會中,將《醫師法第四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闖關通過。

此舉,將推翻台灣醫學教育的基礎。

國內醫病權益將成為一場木馬屠城記

醫療需經過六年的訓練,其中包含基礎醫學、專業學科、醫療倫理、實習的嚴格訓練與層層的考核。

這也是為何在疫情肆虐的當口下,台灣的醫療人員仍然是民眾信賴的最後一道防線。民眾在危病時倚賴的靠山,是我們長年紮實的訓練。

行政、立法機關應為台灣人民的健康把關。然而,在我們歷經紮實醫療訓練的同時,卻有許多業者大肆招攬赴他國可取得醫療學位。

這一切的漏洞,起因於政府對於持外國醫療學位者,並沒有嚴謹把關的程序;甚至為了特定業者,企圖以偏鄉醫療政策作為包裝,搪塞人力為藉口,大開漏洞。試圖以不合格之醫學專業,屠害台灣的醫療環境與醫病權益。一場木馬屠城記,就此展開。

請全聯會與各地公會的學長姐站出來,與我們一起發聲

在此,除了敬告政府的行政、立法體系,切勿為少數業者之私,陪葬全民醫療外;也極力的呼籲全聯會與各地牙醫師公會的學長姐們,切莫再受制於政府的壓力而保持沉默。

請立法院及衛福部不要葬送台灣的口腔醫療。

請全聯會與各地牙醫師公會,與我們一同勇敢糾正政府即將犯下的錯誤。

病患至上,學生一起來把關

身為小小的牙醫學生,我們為民眾及口腔健康體系感到大大的憂心。牙醫學生族群雖小,但有堅持發聲的勇氣。醫學教育讓我們誓言維護病人的醫病權益,我們應該服務的是病人,而非誰的職涯發展

因為我們的榮譽,就是我們的良心與被保障的醫病關係。

學生族群向來是弱勢團體,苦無管道發聲,只能藉由一雙雙手,按下一次次聲明稿的轉發。期盼我們的擔憂能被看見,以及盡我們所能,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也請各位別再選擇漠視,讓醫療不再被犧牲,讓我們能夠理直氣壯地維護你我的權益。

用行動,讓訴求被聽到

懇請與我們共同捍衛全民口腔健康福祉,立即分享貼文並加入連署

也歡迎各位同學與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攜手一起維護醫病權!

連署表單:https://forms.gle/6D2bbPKSDnNcYjhQ9


延伸閱讀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將加開?請傾聽台灣在地學子的聲音!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言必信,行必果;請衛福部正視對國內學子及民眾的承諾

註解

[註一] 第 10 屆第 5 會期第 13 次會議

[註二] CNN 中央通訊社|國外牙醫學生實習擬加開遭反彈 衛福部允強化控管

[註三]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將加開?請傾聽台灣在地學子的聲音!

[註四] 核心技能基本知識(Computer-Based Test, CBT)、臨床前口外技能操作(Pre-Clinical Operation Skills, PCOS)、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