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連署|36 小時內突破 5000 份,一般民眾近佔四成

懇請您閱讀文章內容,並立即加入連署:https://forms.gle/6D2bbPKSDnNcYjhQ9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前(25)日發起「全民連署|台灣醫療體系的木馬屠城記!大人不敢說的,就由我們來說!」,於 36 小時內突破 5000 份。其中,一般民眾更是佔了近四成的比例,相當可觀。

對於海歸牙醫一案,本會的五大訴求內容並非完全阻擋,處於聲量相對弱勢的我們也無能阻擋。只希望能盡一些微薄之力,以回應民眾長期對於醫療的期望,為全民健康福祉共同把關。

不確保受過高水準醫學專業訓練,民眾應有的醫療品質何在?

《醫師法》修法後,根據立委所提的附帶決議,民國 106 年之後海歸入學者(含西醫、中醫、牙醫)可能具有下列求學情形:

  1. 以遠距教學方式取得之學歷
  2. 未受過未提供醫學訓練課程,包括臨床實習課程
  3. 非經一般常態招生或入學管道
  4. 不具應當地國醫師執業應考條件
  5. 修習課程不與我國醫學科系核心能力及核心課程相當

對此,本會為民眾醫療福祉深感憂心。疫情肆虐的當口下,台灣醫療人員的專業,是民眾信賴的最後一道防線;若這道防線模糊甚至蕩然無存,劣幣驅逐良幣,後果恐不堪設想。

「請好好維持台灣引以為傲的醫療水平。」──節錄自連署民眾之回饋

本會提出的五大訴求,皆以守護全民健康福祉為首要信念。人命不得兒戲,因此本會也希望海歸醫學科系學子,皆須受到與台灣本地學子相同水準之基礎臨床能力檢核,包括學歷甄試與牙醫臨床技能學之測驗。

真金不怕火煉,請海歸學子與我們共同勇敢接受必須面對的挑戰,以正向心態看待本會訴求。

臨床教學現場師資不足;開放過多實習名額,教學醫師該優先照顧患者或學生?

相信許多民眾曾前往教學醫院牙科部就醫,因預約看診日期遙遠、等候叫號過久等現象而感到困惑甚至厭倦。

實習牙醫學生因其職業性質,極需接觸臨床患者,才能成為能獨當一面的牙醫師。而實習牙醫學生剛接觸臨床,診斷及治療步驟皆須向擁有相對多年經驗的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再三確認,以確保民眾得到應有的醫療品質。

環境使然,願意留在教學醫院擔任住院或主治醫師,並且一肩扛起教學、醫療甚至研究者相當稀少。面對現有總額控管的國內實習學生,許多教學醫師已幾乎分身乏術,更遑論若貿然擴增實習名額的情況。

大批海規學子進入實習診間,可想而知,教學醫師將不堪負荷,無法方方面面顧及。究竟應該優先照顧醫療或是教學品質,將是一大哉問。

弱勢族群再次成為政策中,被犧牲的少數人

偏鄉、社福及長照機構等場域的患者,多對於高品質醫療照護有更高程度的需求與依賴

方完成實習階段、尚未接受任何進階訓練者,在 2 年醫療資源匱乏區域服務,短期內可能無法給予患者相對應期待的醫療服務及深耕在地

偏鄉、社福及長照機構等場域不應長期淪為人力政策甚至政治籌碼,也不應該忽略了現今仍默默努力耕耘其中的臺灣本地醫師。

國內醫療人力,始終不患寡而患不均。偏鄉醫療資源,需要進行全方面盤整投入適當資源與誘因,而非以海歸搪塞其缺口。

我們的訴求

一、持國外學歷醫學科系畢業生,一律須接受學歷甄試,且民國 106 年 1 月 1 日後入學於國外開始修習醫學科系之學生,皆仍須適用《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以保障民眾就醫福祉,擁有可靠的醫師為大眾進行服務。​ ​ 

二、衛福部應承諾不以增加偏鄉或長照醫療服務、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等待序列過長及其他項目為由,以任何形式或管道額外增加國外醫學科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將民眾當作醫療白老鼠或是政治籌碼。​ ​ 

三、不應因為大量海歸醫學科系學生無視規則、心存僥倖,或與相關人士進行利益交換,而在短期內開放大量國外學歷進入本國,衝擊早已緊繃的臨床醫療教學現場,帶給患者強烈不安。​ ​ 

四、應即刻訂下落日條款,並以 108 年 12 月 31 日為主要目標、111 年 12 月 31 日為次要目標,不再接受任何延期,以確保醫療場域與服務品質之安定。​ ​ 

五、持國外學歷牙醫學畢業生返國欲實習前,須比照國內牙醫學生之標準,通過 CBT、PCOS、DOSCE 等牙醫臨床技能學測驗,以保障民眾擁有應得的醫療品質,建立良好醫病信任與互動

歡迎民眾與我們共同關注與呵護醫病權;同時,也敬告政府,請為民眾健康福祉審慎把關,切勿開啟醫療體系的木馬屠城記,造成無可挽回之局面。

立即加入連署:https://forms.gle/6D2bbPKSDnNcYjhQ9


註解

[註一] 衛福部|回應網傳「收外國醫學生名額對台灣醫療有害」:105 年已訂定學歷採認、需接受國內實習訓練並限額等原則,確保國外醫學畢業生回國執業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