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豈容如此消費—嚴正抗議立委賴惠員護航國外學歷牙醫學生

針對本月 4 日立法委員賴惠員於臉書發表之聲明,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首先向委員提出兩點詢問:

1. 請問您是否有家人就讀波蘭當地大學牙醫學系?

2. 請問您身為立委,是否忽略利益迴避,於 2022 年 5 月醫師法修法中提出附帶決議,要求開放國外學歷牙醫學生之國內實習限額?

此外,針對賴委員之說法,本會回應如下: 

1. 國外學歷牙醫學生擁有求學的自主選擇權,正是前輩們受到追捕、被迫流亡、有家歸不得且賭上生命追求民主自由的成果之一。對於賴委員以白色恐怖及海外黑名單類比與消費至此,本會深感遺憾,並懇求賴委員切勿再以任何形式消費弱勢族群的議題,造成社會二度傷害。 

2. 現階段返國之國外學歷牙醫學生多來自波蘭、西班牙、捷克等國,以上各國皆屬九大地區,於去年年底前入學者皆可免經教育部舉辦之學歷「甄試」。上述學生從大學入學端跳過了國內嚴格的學測、分科測驗與面試等,返國時又可免經甄試進行國考,與國內學生有巨大差別。此外,醫學教育依各國風情不同而具有其獨特性,各國對於醫師人力之栽培如學制及見實習制度也有所不同,面對如此情況更需從嚴把關,方能追求醫療福利品質。 

3. 公費牙醫系學生計畫所培育之牙醫師,從第一期至第三期(90-105年)共計畫培育34位;第四期(106-110年)因應偏鄉醫療需求及醫事人員政策變化等,預計培育90位;第五期(111-115年)預計培育21位牙醫師。除牙醫專業外,偏鄉離島出生之公費牙醫師才能最有效實踐當地居民所需之文化照護。偏鄉離島醫療應屬於長期規劃之醫療政策,人力方面也應優先由國內培育之牙醫師協助。 


本會於此重申,牙醫師人力培育與政策等攸關國人之口腔健康,應審慎評估而不應貿然開放。在落實《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嚴格審查、總額管制(每年國外學歷選配分發人數不得超過國內牙醫學生招生容額之 1/10)及不破壞國內牙醫學生實習品質的前提下,歡迎優秀的國外學歷牙醫學生投入國內醫療環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