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牙、藥學生聯合會總額管制聯合聲明】

為增進與確保醫療品質,醫事人員須進行總額管制,然近年我國陸續增設國立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中醫學系及慈濟大學藥學系,而牙醫則有醫師法修法附帶決議之相關爭議,對此,社團法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發出以下聯合聲明:

醫事人員的養成,需充足的學習資源並經專業的知識教育及健全的醫事訓練規劃。台灣珍貴的教學資源需有品質地供予醫事相關科系學生,主管機關更應建立及加強教學評鑑之實質性以完善各校系教學環境。長期以來,眾多人力發展評估相關研究中,均得出國內西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已達理想數量而不宜再予增額之結論。然而,過去兩年政府核准數所學士後醫學系、中醫學系及藥學系設立,且近期政策規劃也欲將每年限額之持國外學歷牙醫學生實習名額增加,以上數項無非違背總額管制之概念,將造成學校與臨床教學資源排擠,影響醫事人員養成品質,最終民眾恐難獲得完善的醫療服務。

以民國 108 年增設之國立成功大學牙醫學系為例,我們肯定其立足於總額管制之基礎上,每年招生名額由其餘七所牙醫學系減招而來,使牙醫學系於總招生名額維持不變,而此精神也應推演至醫學、中醫、藥學及未來其他政策之範疇,不應與總額管制之理念相左。

綜合以上,社團法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共同提出以下兩點呼籲:

一、主管機關應落實醫、中、牙、藥等醫事相關科系之實質總額管制,不宜以任何形式逾越現下之名額,以確保醫療資源分配均衡,保障民眾享有良好醫療品質。

二、政府制定醫、中、牙、藥等醫事相關科系教育政策與規劃增設之會議應召集各方學生聯合會之學生代表,以採納各方意見並保障在校學生權益。

社團法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

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

中華民國 112 年 11 月 8 日